第二版:临床学术总第162期 >2021-07-08编印

【微创时代之椎间孔镜】——骨科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孔镜下突出间盘摘除术
刊发日期:2021-07-08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近日,我院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孔镜下突出间盘摘除术。该手术运用最新的“椎间孔镜技术”,帮助患者摆脱腰椎间盘突出的痛苦,此项技术在我院已经成功开展十余例均取得良好效果,标志着全面进入新式脊柱疾病微创治疗时代。

患者高某,16岁,腰背部及左下肢疼痛3个月,近日腰腿疼痛明显加重,活动受限,出现左下肢麻木,确诊为腰间盘突出症。

患者李某,33岁,腰腿疼痛10余年,加重伴左下肢麻木2月。患者及家属不愿意接受开刀手术,在多所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后,症状虽有所缓解但仍对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。听闻市中医院开展椎间孔镜手术非常成熟。为能彻底治疗,遂来骨伤一科(脊柱外科)就诊。

患者入院后,常浩胜主任与杜小平副主任医师经过术前讨论,详细分析了患者病史、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,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明确。且患者疼痛明显,严重影响日常生活,手术指征明确,一致决定行椎间孔镜微创治疗。

手术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文奎教授的指导下开展,手术中患者保持完全清醒状态,手术切口大小约7mm,如黄豆大小,仅需缝1针,手术时长约45分钟,过程十分顺利。术后患者恢复迅速,第1天后可以下地活动,第3天康复出院。